aa
校园快讯

定向越野|奔跑吧,少年!

发布日期:2021-03-06 15:25 作者:管理员 点击:

本网讯 一张地图,一个指北针,一个指卡,没有手机,没有引导者,独自奔入未知的村落、城市、丛林、田野,在有限时间里,按照地图上所给的顺序,找到对应的检查点,你能否顺利抵达终点?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古镇与定向越野

 

定向越野,一项充满挑战性的运动,同时挑战着玩家的智力,体力与面对复杂环境的心态,玩家需要在陌生的环境中迅速找到目标,如同探寻未知的宝藏。
而除去定向越野本身的健身意义,在探寻目标的过程中,玩家踏入古镇,重访历史遗迹,看见文化传承,村镇通过赛事人气推广特色农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同时,定向越野的趣味促进体教融合的尝试。显然,这项运动在脱贫攻坚,文化传承与体教融合中,逐渐承载起更大的作用。


探险游戏

 

来自广州体育学院的婉莹和正格,是常常代表学校参加定向越野赛事的两位专业选手。这两位专业选手在回忆起第一次接触定向越野时,虽然有着不同的经历,却有着相近的体验。
婉莹还记得她的第一次定向越野,东闯西走地迷路了,半小时的路程花了一个多小时,最终如走迷宫一般到达终点。正格的第一次比赛则是在女友的推荐下去“玩一玩”的,靠着跟别人跑,第一次跑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一下就感觉和平时的长跑不一样,它把长跑划分成了多个小定点,你每时每刻都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离你不会很远,不会很难,当你仅凭指北针和地图就能找到这个目标的时候,就有了信心去找到下一个,特别像一次探险游戏。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广体定向队

 

定向越野运动适合各种年龄与体质的人群,从儿童组到老年组,从体验组到专业组,从团队赛到接力赛,不同的组别难度不同,不同年龄和水平的玩家都可以在比赛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组别,新手不需要过高的体能要求也可以体验到定向的乐趣。
适中的难度使许多定向中的专业选手都是从“玩一玩“心态中开始的。每一次比赛都将获得一张新地图,进入到一片完全陌生的环境。玩家在运动过程中分析适合自己的路线,有冒险欲望的,则大胆闯入村庄小巷与茂密丛林,寻找险而短的小径;自信体力的,则在大道上大步奔跑;喜欢风景的,则半逛半跑。越河沟,穿林地,跨田野,冲陡坡,婉莹说,她最喜欢的是“下坡冲刺,在林间跳跃时的感觉”,玩家的技术在“玩一玩”中不断提高,最终成为专业选手。
随着选手们的能力提升,想要竞争成绩、名次后,定向越野则变成了一个动态的智力竞技场。选手需要清楚自己体力储备,分析到环境过于复杂时选大路,少弯,不复杂的路线;如果准备直穿目标点,要心细地数清小巷,路口;进入林地,需要多利用指北针判断自己位置,在无明显标志物的环境下,寻找河流,植被类型;而那些隐藏在比人还高的野草下的检查点,则需要“探险家们”敏锐的注意力。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隐秘的检查点

 

平稳的心态是制胜的关键。婉莹从原来喜欢穿小径急于到检查点的风格,改变为走大路风格,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定向往往在比拼选手的心态,越急于到点,越难找到点,越容易走错路,所以,稳妥的路线规划与不急不躁的奔跑状态是高手们的必修课。

正格在一次大赛中,从大路急速转小径时,速度难以把控,冲过了预估路口,很快便迷失了方向,但定向比赛的名次就差在分秒之间,“不能焦躁,越急越容易错,当时我马上退回小巷前,重新出发。”
即使冷静补救,那一次比赛中,正格也痛失冠军,仅与第一名相差数秒,“这些遗憾能成为我下一次发挥得更好的动力。定向越野环境情况多变,我们在暴晒暴雨的环境中奔跑过,也有过迷失方向,甚至走反了一大段路,我们需要迅速从急躁懊恼的心态中平静下来,也需要在赛后反思不足,所以我觉得定向是个很锻炼人意志的运动。”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雨中的赛场

 

 走近那山河


在参加定向比赛的过程中,原本较少外出旅游的正格,开始不断地在广东各地游玩,“每次来参加比赛就当是旅游。”在定向比赛中亲身走入那些村庄,亲眼看见古镇的不同文化,在比赛过程中,把整个赛区的全貌尽收眼底,这种贴近本土特色文化的体育赛事让定向玩家们有了竞技之外的乐趣。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竞技于田野

 

“河源,云浮,肇庆,清远……”正格对比赛过的地点地理与民俗信手拈来,“客家的大圆楼往往依地势而建,依山傍水,环境秀美,而潮汕巷子整齐利落,如豆腐用刀子切开一般,广府以骑楼为主,错落有致。潮汕中饮茶文化很普遍,有些地区的屋内又多有彩绘,以前只是网上有所了解,但亲身走进不同村庄时,会觉得我国文化真的很广博。”
婉莹对乡村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在一次位于水乡的赛事中,选手需要坐船到对岸,她坐上小舟,老渔夫摇起船桨,波纹一圈一圈的荡漾在平静的湖面,岸上是扶贫后错落有致的骑楼与干净的道路,远处是郁郁葱葱的山脉,形成了她心中最美的水乡模样。她在朋友圈里记录下许多比赛时的风景,“我们在比赛过程中,见到了农村环境的改善,切实地感受到了国家脱贫攻坚的成果。”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粤古驿道·清远阳山站

 

“白天搞比赛,晚上搞度假”是许多定向玩家不约而同的想法。在赛后,玩家逛古镇庙堂,看村镇文艺晚会,吃特色小吃,乐在其中。在韶关仁化站中,石塘堆花米酒展览的酒香飘于赛道之上;在从化温泉镇缭绕的气雾中,选手沉浸在温泉中,洗去一天疲惫;来自阳山七拱镇的“广东布达拉宫”学发公祠,在落日余晖中展现着斑驳的艺术美感;在肇庆封开站的现场,“舌尖上的肇庆”让玩家与游客在美食中流连忘返。结合当地特色的定向赛事带来了大量人气,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促进了乡村振兴。
在近年来,广东省政府不断举办围绕古村落文化与古驿道保护的南粤古驿道定向越野大赛,通过赛事的维护与开发,都使得古驿道再次融入民众的生活之中。“我们经常参加的南粤古驿道大赛其实是一种对遗迹在意识上的保护,我们常去接触它,才能真正记住它,了解它,而不是成为一个与我们距离遥远的历史遗迹。”婉莹说。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古道寻踪

 

新尝试

 

中考体育改革与高考体育综测研究的新闻发布后,人们开始更加重视体育,体教融合的观念也随之广为传播。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体教融合的目标是将培养竞技运动员和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竞赛结合,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根基,更好地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让学生在体育中健全人格,注重健康。
定向越野正是一个促进体教融合的新尝试。定向越野的趣味性吸引了大量玩家,林间,夜间,村庄,城市,场地丰富,这都使得玩家在娱乐中就能获得大量锻炼。趣味高意味着容易从小培养。率先尝试将定向带入校园的中山纪念中学,在多项赛事中获团体冠军,并培养上百名定向运动员进入国家青年队。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夜间定向


爱好者们准备将定向普及到更多地区的中小学。在揭阳的正格已成为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在刚入学校时,他明显感觉到同学们不好动,并且对体育运动兴趣很低。“体质也不好,跑两圈就气气喘吁吁的。”
他尝试将定向越野的小知识与玩法教给孩子们。他在学校绘制了地图,在教学楼,操场,篮球场设置检查点,每一次体育课,从孩子们一上课就坐在一起聊天,变成了现在充满乐趣的校园“寻宝游戏“。同学们在课上奔跑,爬楼梯,越障碍物,在正格的带领下,孩子们变得活跃起来。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参与定向的孩子们

 

在接下来的计划中,正格准备向学校申请定向越野体育课教学经验的课题项目,并向更多的老师、同学与家长提倡这种充满乐趣、有着明确目标性的运动,让孩子在体育锻炼的同时,也收获不断达成目标而产生的成就感与自信。
“在我们这边,定向越野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我想在当地尝试去促成协会,宣传这项运动,让更多的朋友来参与定向。”经常代表广体参赛的定向老玩家正格,无论是在组织人员,参赛经验上,都有了一定积累,他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力量,使这项运动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在这项运动中受益。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正格与他的朋友们

 

正格已开始忙于工作,但在周末的时候依然会与跑友一起参加定向赛事。在赛后,与朋友一起在当地游玩,在乡村露天之间烧烤,跟着村民参与火把节,在夜间城市越野里看着灯光闪烁的高楼大厦,在山野看星光点点,与朋友探讨技术,交流生活,在比赛中运动释放压力,在比赛后精神获得休憩,每一次定向比赛都使得他再次恢复满满元气。定向给予了城市人一个新式的放松方式。

 

“我们希望体育带给人的是乐趣,是在运动中不断提升自我获得自信,是锻炼身体和释放压力,也希望能因此收获长期的友谊。”正格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