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日常情景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发布日期:2022-08-26 15:23 作者:管理员 点击:

本网讯 824午,我校开展疫情防控日常情景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就校园日常情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疫情突发状况开展细致的实操推演。学校副校长张育方观摩演练对演练进行检查指导。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保卫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门诊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演练。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次演练真实模拟在校园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下,学校出入口(南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和门诊部出现紧急情况后,学校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的情景,涵盖发现情况、启动预案、接收指令、应急处置、防护消杀等多个环节及各项工作。    

日常情景一:南校门。校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进入校园要“亮码、测温、登记、戴口罩”四件套。演练正式开始后,进入南门检测体温过程中,出现发热情况。校卫队员立刻安抚学生情绪,请学生到校门口临时隔离观留室,做好现场隔离保护。随后电话上报保卫处、学校防控办、门诊部,学生同时上报学院辅导员,待相关领导、医务人员到达后做好交接。发热学生在辅导员或班干部陪同下,遵照门诊部医务人员意见做进一步处置,后勤消杀组做好现场消毒。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常情景二:学生宿舍。学生宿舍是学生聚集时间最长、人员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模拟学生进入宿舍大院、宿舍晨检。学生进入宿舍区域前要进行体温检测,相关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通道消毒等日常防护措施,检测体温过程中,若出现发热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相关应急措施。体温异常学生离开后做好临时休息区物品的消毒工作。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常情景三:食堂。演练内容包括进入食堂流程、饭堂一楼内就餐流程,食堂入口配备洗手消毒液等。在显著位置张贴疫情防控知识海报,如佩戴口罩、勤洗手、排队保持距离等。就餐人员入口进入食堂,洗手池洗手、清洁消毒排队打餐,间隔就餐,就餐结束后从西出口离开食堂,确保单向流动的就餐路线。饭堂工作人员一律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口罩和手套,合理管控人流密度。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常情景四:教学楼。模拟学生上课间隔就坐、发现疑似病例,启动突发应急预案。教学楼内一名学生突感身体不适,有些干嗽、头晕,教师询问情况后,由班干部第一时间上报学院辅导员,随后由辅导员或班干部陪同到门诊部做进一步检查。同时在教室内,教师安抚其余学生,保持课室通风,并随时留意发热学生近况。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情景五:门诊部。预检分诊点医护测量学生体温,测得体温37.9度。等待区停留5分钟后水银体温计复测37.9℃。医护询问该生症状、流行病学史,体格检查,发现有境外归国人员接触史,安排学生在临时隔离室等候,门诊部立即向学校防控办汇报情况,拨打120转南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各单位立即行动,迅速向属地天河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教育厅报告。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随后在103室召开总结点评会。会议表示,启动预案到恢复常态化防控,各组演练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报告及时,相关单位有条不紊落实指挥调度,各个环节衔接有序、处置紧密,各项举措精准有效、操作规范。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是对学校应急预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全面检验,是促进提高我校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广东省有关校园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特别是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始终把确保师生身体健康、校园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