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中国体育报:亚运冠军黄文威“转战”粤民族运动会珍珠球赛 感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非凡意义

发布日期:2022-08-26 16:25 作者:管理员 点击:

中国体育报讯 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激战正酣。在珍珠球赛场,有一位高大帅气的运动员备受关注,现场观众的相机、手机拍摄焦点都是他,他就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3对3男篮的冠军得主黄文威。此番他“转型”为广州珍珠球队队员,继续驰骋在赛场上。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珍珠球比赛对抗激烈且富有趣味性,既有熟悉的篮球味道,又别具一格充满民族特色。场上双方各有7名运动员,运动员在“水区”里不停地运用加速冲刺、急停、转身、变向变速、突破过人等技巧和攻防战术抢珍珠球,然后扔到持抄网队员移动的“网”里,封锁区内还有两名持蛤蚌球拍的对方队员像“蛤蚌”一样通过封、挡、夹、按等动作阻挡进攻队员向得分区投球。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届广东省民族运动会珍珠球比赛为期6天,共有51场比赛,分为小组循环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来自广州、清远、佛山、中山、江门、韶关等24支队伍参加了男子、女子项目的角逐。广州队表现出色,包揽珍珠球男子、女子的冠军。从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到颁奖仪式,黄文威都是球迷追捧的对象,他纷纷满足球迷的合影需求。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三人篮球方面,黄文威经常为国争光、为省添彩。事实上,他是广州体育学院的一名篮球教师。广州体院篮球专业有不少是少数民族学生,因此学校经常代表广州参加省民族运动会珍珠球比赛。本次男子珍珠球比赛广州队教练员、运动员也都是以广州体院为班底。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黄文威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省少数民族运动会。“珍珠球项目特点与篮球很相似,全场进攻和防守跟篮球差不多,只是投篮器能移动,很有趣。”根据珍珠球竞赛规程,场上7名运动员,至少要有4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因此,黄文威成为队中在场上的3名汉族运动员之一,而且他在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州队以42比23大胜清远队夺冠,其中黄文威就贡献了近20分,比赛最后阶段他干脆下场休息,锻炼新人。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黄文威透露,他们全队为了本次运动会,备战集训了一个月。“好多队员其实都是我的学生,我们在配合、默契度上比较好。”他坦言,球队实力不错,夺冠也在预料之中。但他认为参加民族运动会意义重大。“参加民族运动会跟以往篮球比赛不同,很多少数民族运动员,民族团结意义非常大,我们经常交流,了解了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发展珍珠球,感觉非常好。通过运动会,民族团结一家亲,其意义大过竞技本身。”

广州男子珍珠球队主教练、广州体院运动训练学院副院长李国兴表示,这是他们连续五届在省民族运动会夺冠。“五届运动会,20年我都亲身经历了。广州体院一直在传承发展珍珠球,促进民族交流与团结。”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对珍珠球产生兴趣,传承发展中国传统民族体育。

 

《中国体育报》相关报道链接地址:https://mp.pdnews.cn/Pc/ArtInfoApi/article?id=3082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