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守正创新!书记校长“思政第一课”,广体这样上!

发布日期:2023-03-24 09:21 作者:图丨 韩奇 学生记者 唐乐乐 李永康 文丨梁越 点击:

本网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广州体育学院创新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开设“青年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简称“青习班”),设置院级“青习筑梦班、青习追梦班”,校级“青习使命班”,与“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等,构建起立体式的广体“思政课矩阵”,持续深化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近日,广州体育学院第1期“青习使命班”、第10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第92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正式开班!党委书记米银俊,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永东分别为学员们讲授了催人奋进的“思政第一课”。

一、开班仪式现场

3月21日下午, 开班仪式在学校礼堂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米银俊、党委副书记陈琦、副校长张育方出席。党(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768名学员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陈琦主持。

IMG_3899.jpg


“青习使命班”学员代表董世莹发言。她表示,作为“青习使命班”学员,要充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本领从日积月累的学习中来,从苦干实干的实践中来,要边学边悟,边悟边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践行上下功夫、在消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要切实把理论学习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学习实践的实际成效。生活的真谛从来都不在别处,都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能吃苦、勤学习、常思考,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IMG_3911.jpg

“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廖子琳作了发言。她说道,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应该挑大梁、当主角、扛重担,应该成为体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应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我们应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我们应该珍惜“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学习机会,在青春的岁月里,努力学习知识,不断锤炼自己,勇攀新高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IMG_4063.jpg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代表、国家雪橇队队员彭俊越在发言中说,身为运动员,在站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的那一刻,自己的思想得到进一步提升,想要的不仅仅是参加比赛那么简单,而是要怎么样去提高,怎么样去拉近和对手的差距,怎么样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他表示,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在奋勇争先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青春豪情,在民族复兴的青春赛道上,全力以赴,一往无前,继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更美的青春华章。

IMG_4061.jpg

随后,副校长张育方向“青习使命班”、“青马工程”培训班、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代表赠送书籍《新时代,新青年》。

微信图片_20230321180426.jpg

党委书记米银俊向“青习使命班”班长、“青马工程”培训班班长授旗。

 

微信图片_20230321180749.jpg


二、党委书记米银俊讲授“思政第一课”

3月21日下午,党委书记米银俊在学校礼堂为第1期“青习使命班”、第10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第92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共计768人上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学党章、知党情、跟党走”的第一堂党课、思政课。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兼)廖葵中主持。

IMG_4043.jpg

米银俊以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为主线,结合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教训,以及党和国家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科技、经济、政治、国防、军事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国内外政治局势,广东高等教育发展,学校体育教育事业目标蓝图等,详细讲述了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特征要求和深刻启示。米银俊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政治宣言,更是一个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五十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三十七处,条文部分的修改十三处。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米银俊分十七个部分详细讲解了党章作出的修改,可以集中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把“两个结合”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写入党章,二是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三是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入党章,四是吸收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对党的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充实,五是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六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七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全人类共同价值等方面的内容作了修改,增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些方面工作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这些方面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

最后,米银俊寄语全体学子,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通过学习党章、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想、学知识、强体魄,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好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21181348.jpg

 

三、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永东讲授“思政第一课”

3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永东在学术报告厅为第1期“青习使命班”211名学员上“思政第一课”。课堂以“感悟思想伟力 踔厉奋发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分为三个章节: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学思践悟凝聚共识、主动担当勇于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秀敏主持。

IMG_1781.jpg

刘永东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在学深悟透中坚定发展信心、汲取奋进力量,推动新时代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短短的86个字包含了深刻的内容,强调了旗帜和思想问题、党的基因和血脉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奋斗目标问题,并且首次在大会中强调团结奋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刘永东结合自身经历及社会热点,分别从实践成就、理论遵循、行动纲领、精神品质、使命任务、重要保障6个关键词入手,带领同学们一起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十几年来经历的三件大事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三个务必”是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的必然要求,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困难和挑战的力量支撑。

刘永东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育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刘永东表示,体育生的特点可以用“3+2”来概括,“3”即三个特点:遵守游戏规则的意识、愿赌服输的精神、敢于失败的精神,“2”即两个核心竞争力:能吃苦、能吃亏,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在学思践悟中擦亮奋斗底色、凝聚奋斗力量,努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IMG_17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