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校园快讯

我校数字体育师生团队赴第四届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交流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23 20:15 作者:数字体育教研室 点击:

本网讯 2023年3月23日下午,由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于广州天河召开。我校数字体育教研室主任魏冉博士受邀作为全国高校电竞专业负责人代表参加了年会主论坛中“电竞出海战略--中国数字经济的全球崛起新赛道”的行业高端对话和行业盛典活动。

1.jpg

本届年会以“焕竞无界”为主题,由年会主论坛、行业盛典活动及全国电竞专业高校大赛暨“逐梦杯”电竞大赛总决赛共同组成。本届年会将聚焦于电子竞技的正向价值探索,深入挖掘以电子竞技为代表的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对传统产业的赋能,聆听青年文化力量中的电竞声音。

2.jpg

为做好专业建设,我校数字体育教研室主任魏冉和教师徐泽潇带领学生团队与“逐梦杯”参赛团队前往参加,聆听电竞行业人才对电竞行业各个方面的看法。

3.jpg

4.jpg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经济环境逐步复苏,电子经济持续走红,与电竞相关的内容也不断丰富。电竞在完成自身产业生态建设的同时,也将价值辐射到体育、文旅、科技等多个领域,成为带动地方文旅和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为文化产业和电竞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次电子竞技行业年会的交流主要由三局高端对话组成,我校数字体育教研室魏冉主任与其他电竞行业人才进行了第二局的高端对话,主题为电竞出海战略——中国数字经济崛起的新赛道。主持人问到:国外的体育人才的培养与我国的体育人才培养之间有一些什么样的差别,我们国内电竞人才的引进来或走出去的培养有没有一些可以借鉴国外的东西。

魏冉主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表示电竞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电竞人才的培养,中国的电竞产业相对来说是比较成熟的,电竞教育也起步较早,涵盖专业方向、工种和就业面也较丰富和全面。但是在课程设置上,英美等西方国家与我们相比更为细化和深入。国外的电竞相关人才培养会有自己主打的一个办学理念,依托学校和教师自己的特长来开设专业课程。未来我们希望与国外高校间进行深度合作,开展实时互动课堂、短期游学等国际交流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维的学习机会和内容。另有在国内与世界级电竞龙头企业和职业电竞俱乐部在产学研方面深度合作的加持,电竞教育出海将会带领中国电竞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5.jpg

6.jpg

通过这次的行业交流学习,学生们能够汲取更多知识,收获颇丰。其中此次随行的有一名2022级电子竞技运动的同学在分享会上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作为本科院校的电竞学生,我非常有幸在魏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中国电竞行业年会,在会议中举行了三次圆桌会谈,这三次会谈都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其中的学习,我能够更加清晰电竞未来发展的价值,使我更加确信电竞发展会有美好的未来。这让我能够下定决心,在之后的日子里会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向各位电竞前辈们靠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