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广州体育学院与新疆喀什疏附县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暨实习支教基地

发布日期:2023-03-26 18:36 作者:文丨 李漩 图丨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本网讯 3月26日,广东高校与新疆对口支援地区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暨实习支教基地签约仪式在新疆喀什举行,粤新两地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学校党委书记米银俊与疏附县委副书记、县长阿卜拉江·萨迪克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廖远胜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暨实习支教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并介绍广州体育学院援疆支教的经验做法与特色亮点。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在此次签约活动和“校地共建”项目调研期间,米银俊与共建属地教育局领导、受援学校代表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双方希望不断优化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深入探索校地合作中互享资源、互补优势的思想政治教育暨实习支教基地共建新路,推动校地合作向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拓展。

米银俊一行先后走访参观各受援学校,认真观赏当地中小学生传统艺术作品展,参观体验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及场地器材,并向受援学校之一疏附县明德小学赠送舞龙舞狮道具和足球等一批体育器材,期待以岭南传统体育特色浸润、丰富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明德小学党支部书记蒋德岭向我校回赠小学生们亲手创作的手工作品。

图片 11.png

在走访各受援学校的过程中,米银俊亲切慰问了我校的援疆支教实习大学生们,与他们亲切交流,倾听每一位同学入疆以来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课堂融入现状、授课安排情况,探讨分析在受援学校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

支教实习工作汇报会上,米银俊叮嘱同学们珍惜机会历练成长,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提高教育教学本领,鼓励他们充分展现自信坦荡、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不畏挑战、敢打敢拼的体育精神,积极发挥教育在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承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将我校体育教育优势特色融入当地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文化润疆”工程建设,在交往交流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帮助受援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探索形成援疆育人的“广体新模式”。

图片 12.png

米银俊将党建知识读本一一送到每一位援疆支教实习学生手中,要求广州体育学院大学生援疆支教团临时党支部把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夯实组织基础、建立学习长效机制,坚持质量标准,树立精品意识,打造和创建高质量的党建品牌,不断彰显广州体育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组织力。

期间,米银俊和疏附县教育局党组书记付国庆、我校援疆支教大学生在校园内开展象征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义务植树活动,共同种下一棵生机勃勃的“民族友谊之树”,一片凝结携手同心、团结共进的民族情谊和发展理念的“民族团结林”呈现在眼前。

为更好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新阶段教育援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统一部署,我校将粤新“校地共建”项目作为助力广东服务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广阔平台,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维护民族团结、投身强国建设的“第二课堂”和实现校地合作共建共育共赢的有效窗口,不断提高援疆支教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支教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学生支教、师资培训、对口交流等多个领域持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关系,大力推动教育援疆工作向纵深领域拓展。

自2022年9月份项目启动以来,我校结合教育资源优势,先后选派两批共20名优秀大学生远赴新疆对口支援地区疏附县实习支教,立足实际、补齐短板、强化支撑,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校园足球、体育教学、舞龙舞狮、民族传统武术等方面凸显专业特色、创新教育援疆模式,有效缓解了当地师资紧缺和学科结构失衡等问题,为推进疏附教育事业发展和加强民族团结工作注入新活力、新动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片 15.png

2月25日,第二批广体援疆实习支教学生已全部到岗就位,他们把“援疆第一课”作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用饱满的热情书写着“文化润疆”的新篇章,让青春在教育援疆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