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校园快讯

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院长戴学东为广体师生讲解当代舆情规律与应对方法

发布日期:2023-04-24 18:14 作者:体育传媒学院 孙希洋 点击:

本网讯 4月21日晚,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院长、广州体育学院硕士生导师戴学东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把握新闻传播规律,提升高校学生舆情应对水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与体育传媒学院联合举办,全校近百名师生参加。体育传媒学院院长肖灵教授主持讲座。

image.png

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院长 戴学东(左一)

体育传媒学院院长 肖灵(右一)

戴学东院长于1992进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开始记者生涯,采访过世界杯、奥运会、亚运会等众多世界性大赛,拿过中国体育界最高等级的体育新闻一等奖及广东新闻一等奖、全国日报体育新闻一等奖等,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手,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戴学东从舆情的概念及舆情的产生、高校舆情管理案例深度解析、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舆情管理和舆情应对的时机与态度等四个方面对舆情的产生与应对进行了阐述。戴学东认为,舆情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信息流通不畅,是政府或企业“不讲话、不说话、不认真讲话”,说得过多或者不说都容易出现问题。互联网时代,舆情产生的核心原因,第一是互联网信息严重过剩,第二是个人和机构信息传播不足,第三是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有微博、微信,个个都有发言权。

在戴学东看来,时机与态度是当代舆情应对的两个关键点。例如选择在深夜回应舆情或发布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错开舆论声浪的作用,但必须保证以“第一时间”为大前提,因为“错峰”确实可以减缓舆情蔓延速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四面楚歌的舆情态势,但也有可能会被民众认为故意拖延或态度不够诚恳。

同时,互联网也是当今社会舆情的主要发源地和发酵池,因此对新媒体的运用必须时刻注意尺度和技巧,做好新媒体平台、自媒体平台的管理工作,防范新媒体舆论危机与舆情风波。官方平台切不能“放飞自我”,出现情绪化、个人化和低俗化的信息。

image.png

戴学东指出,在全媒体时代,高校也面临着网络舆情的巨大挑战。不同的舆情,走势和应对方式也完全不同。高校要善用媒体资源引导舆论,提升与媒体沟通的能力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