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以青春之我唱响青春之歌 | 我校举行2023年大学生合唱比赛

发布日期:2023-05-11 23:10 作者:文 学生记者 杨博文 石晶晶 图 学生记者 刘宽 钟沁宜 欧阳璐 点击:

本网讯 在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团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努力为广州体育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5月9日晚上,“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广州体育学院大学生合唱比赛在学校礼堂举行。副校长张育方出席,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共同聆听。比赛由共青团广州体育学院委员会、广州体育学院学生社团管理部承办。


 图片 1.png

此次比赛共有九支队伍参赛,主要以演唱主题、音准、音色、和谐度、声部处理、整体精神面貌、舞台整体效果等为评分标准。在赛前抽签确定顺序后,九支参赛队伍依次上台角逐。由运动舞蹈协会率先献上舞蹈《心心相印》,为比赛拉开序幕。在第十七届广东省大学生校园合唱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学校合唱团为现场观众倾情演唱获奖曲目《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红旗飘飘》,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本次大学生合唱比赛落下帷幕。

 图片 2.png

运动舞蹈协会《心心相印》

 图片 3.png

校合唱团《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红旗飘飘》

接下来让我们一同回顾一下比赛当晚每支队伍的精彩表现吧~

足球学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体育传媒学院《如愿》

武术学院《灯火里的中国》

运动训练学院《不忘初心》

休闲体育与管理学院《七律·长征》

体育艺术学院《新 彩云追月(2023年创作改编版)》

研究生院《追寻》

体育教育学院《真的爱你 世界和平(2023创作改编版)》

运动与健康学院《我和我的祖国》 

比赛结束后,评委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王子堃老师指出,这次比赛表演形式多样,选择的曲目新颖,有齐唱、轮唱、分声部的混声合唱,甚至还有原创改编作品,很好地体现了广体学生的音乐素养、美育素养。同学们在排练和比赛中体会到了合唱艺术、音乐艺术的魅力,也希望通过合唱比赛,同学们能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提升人生境界。

刘小青老师点评道,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强化高校美育的育人功能,希望通过审美的教育,来提升大学生的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此次大学生合唱比赛,正是广州体育学院开展的一次非常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美育活动。老师们用音乐勾勒美德、用音乐浸润心灵,以高要求和高标准极大地提升了广州体育学院的合唱水平,也提升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希望广州体育学院一年一度的合唱大赛越来越精彩。

图片 22.png

副校长张育方、党(校)办主任成海波、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廖远胜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图片 23.png

一等奖:体育教育学院、体育艺术学院、研究生院

 图片 24.png

二等奖:武术学院、运动训练学院、体育传媒学院

 图片 25.png

三等奖:运动与健康学院、足球学院、休闲体育与管理学院

 图片 26.png

获奖队伍合照

荣获一等奖的三支队伍都运用了多声部合唱的形式,带来不一样的层次感。体育教育学院的合唱作品《真的爱你·世界和平》由林禾老师创作改编,将中西音乐元素完美结合,以粤语、普通话和肯尼亚语三种语言,配合打击乐和钢琴伴奏尽情演绎了对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体育艺术学院的同学们身着传统汉服,手持金色折扇,在优美的曲调中融入了粤语念白,创造性地展现了《彩云追月》这部作品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研究生院通过悠扬的四声部合唱,深情演绎了中国里程碑式电影《建国大业》的主题曲《追寻》,完整展现出歌曲四部和声的丰富音乐色彩,用嘹亮且饱含热情的歌声,赞美了革命前辈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捍卫,也展现了当代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懈追寻的昂扬姿态。

一首首动人的歌曲,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一段段美妙的和声,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自信与阳光,九支代表队共同唱响了“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主旋律,用歌声传递爱国爱党爱校之情,用朝气蓬勃的青春风姿展望壮阔美好的新时代,既彰显了广大师生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也是广体艺术底色的最好体现和诠释。

图片 27.png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盛世中国。新时代新征程,强国复兴有我!让铿锵音乐在新时代飞扬,映现出广体学子的五彩斑斓,从而窥见巍巍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