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校园快讯

我国首部《数字体育概论》教材建设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12 22:32 作者:休闲体育与管理学院 点击:

本网讯 2023512日下午,数字体育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全民健身研究中心成功举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体育分社社长范峰、南怀智能科技董事长彭博作了主题报告,与休闲体育与管理学院师生开展了热烈研讨,休管学院院长王晓东教授主持会议。

南怀智能科技目前是中国数字体育领头羊,CEO彭博以“数字体育信息化体教融合建设”为主题,从学校数字体育教学、学校智慧体测、学校智慧赛事、体育考试服务、学校健康大数据系统&人工智能服务五个板块做展示发言。全面且深刻地阐释了数字体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意义,并提出学校痛点、给出解决方案,生动展示了数字体育促进了学校体育个性化、科学化、 智慧化发展路径。在场师生眼界大开,深刻感受到智慧体育未来发展空间以及数字体育在教学、体测、赛事、考试、大数据方面的丰富应用场景。

image.png

 南怀智能科技董事长彭博作主题报告《数字体育信息化体教融合》

 高等教育出版社体育分社社长范峰从宏观层面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开门见山地指出教材建设的本质是人才培养,从“三位一体”: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展开,阐述通过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教材、教学团队打造来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关于体育一流专业的建设,他指出需打破壁垒、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技术赋能。从中观层面对体育学科发展表达自己独到见解,他认为体育学科发展的核心是满足需求,第一点为回应国家战略需求,第二点为回应人民健康的需要;第三点为体育广阔的发展空间,有更高的发展需求。从微观层面阐释如何打造精品教材,强调其内涵是“培根铸魂”,编出精品教材首先是价值引领:以课程思政为抓手,融入育人的道理,通过生命教育,弘扬健康价值;其次是保持教材内容的先进性、适用性、成果的转化应用;最后是融合创新,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范社长还详细介绍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出版的流程,他还透露,由我校休管学院王晓东院长牵头的全国首部《数字体育概论》教材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希望该教材能为我国数字体育发展起到理论指引作用。勉励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体育学教材建设,以教材建设为抓手,为新时代高质量体育教学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223c58075cdfceca4fbe0fd46339177.jpg

 高等教育出版社体育分社社长范峰作主题发言

bbaa00ec3e0854ca6ca02fa31f2a3cb.jpg

范峰(左)、彭博(右)在我校电竞中心探讨数字体育发展

image.png

会议最后还进行了互动问答环节,从出版流程、选题方向、科研导向、发表途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交流。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标志着我国首部《数字体育概论》教材工程正式启动,征途漫漫,沉潜而往,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