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主题教育 |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05-16 00:22 作者:文 党委宣传部 李漩 学生记者 石晶晶 图 学生记者 王乐瑶 叶凯莹 点击:

本网讯 5月16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浩教授为师生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议设学术报告厅主会场和礼堂分会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全校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青习班”学员共670余名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参加。党委副书记陈琦主持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党委副书记 陈琦

张浩教授以“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这一有机整体”为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全面深入的讲解,从生成逻辑、理论逻辑、价值逻辑和实践逻辑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从何来、是什么、有何用、怎样用,深刻阐释了其哲学内涵和思想精髓。

image.png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浩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张浩表示,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集中体现为“六个必须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image.png

围绕“六个必须坚持”,张浩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逻辑、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展开详细论述,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既讲了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他强调,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建设更加美好世界,都必须正确把握并整体性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将“六个必须坚持”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运用于理论创新实践、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之中,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和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奋斗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专题讲座主题鲜明、逻辑清晰、讲解透彻,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陈琦在总结中要求全体师生党员不断增强自身理论素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围绕该专题辅导报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作出了具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