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校园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棒球冠军体育精神

发布日期:2023-05-24 21:24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  2023年5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进棒垒球教研室,了解学校棒球60年的发展之路,感受高雅时尚的棒球运动魅力,体验棒球的健身锻炼价值。

图片1.png

本次交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让思政课教师了解基层教研室学科专业建设、项目发展历程、冠军精神价值、人文历史精髓、国际教育发展理念等情况,深入认识校情、学情、教情,以学促教,以学促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发展的探索之举、创新实践之举,着力以高质量建设我校传统优势项目的思政课教学示范基地和实验中心为载体,传递和擦亮我校冠军体育精神、国际视野的思政招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思政体育文化精品高地。

图片2.png

本次棒球体验活动以体验快乐、健康活动为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健身娱乐和运动体验相结合,综合效果好。活动主要内容有:了解学校棒球人文历史、棒球教育功能、锻炼价值;参观棒球队37个冠军拼搏之路的成果荣誉室和国家级省级基地;学习棒球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规则、礼节礼仪、热身方法;开展棒球趣味游戏和团队技艺展示;进行技能击球、传接球、投球、跑垒、竞赛活动等实操练习。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与全体棒球队队员教练教师团队交流合影,参观文化广场“国团拼搏精神格言墙”宣誓合影

棒垒球教研室王祥茂教授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率领博士团队教师一行20余人莅临棒垒球教研室指导工作和传经送宝,并给棒垒球教研室展示棒球思政人文特色活动的宝贵机会,并介绍了学校棒球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

图片7.png

活动结束时,教师们纷纷表示棒球项目确实是“很潮的运动”,充满魅力,非常有趣,活动让他们比较深入地了解了棒球专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状态,激发了他们对思政课课堂教学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思考。甚至在现场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闫秀敏院长就提出,我们思政课也应该思考在课堂上增加游戏趣味性,提高课堂对体育专项学生的吸引力。

图片8.png

这次棒球交流体验活动增进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棒垒球教研室的相互了解和情感联络。王祥茂教授指出,本次活动传递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浓厚的思政人文教育价值,也提升了棒垒球教研室冠军思政文化精髓的高度和厚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棒垒球教研室挥出了友谊,传出了快乐,投出了健康,接出了情怀,留下了美好的足迹背影!


临近尾声,棒垒球教研室赠送每位思政课老师一颗棒球留念,马克思主义学院闫秀敏院长向棒垒球教研室陈文副主任送上感谢状致谢。活动在欢乐的笑声中结束。

图片12.png

据了解,棒球是本校优势特色运动项目,起源于1959年的第一届全运会棒球赛,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学校棒球队成绩优异,曾取得37个冠军,其中全国总冠军9次,华南赛和省市赛冠军28次。2006年中国首个大学生棒垒球训练基地正式落户广州体育学院,该基地也是广东省棒垒球联合培训基地,因此,棒垒球项目在本校的发展开启了新篇章。我校棒球专项在竞技水平、全民健身普及程度、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国家级省级基地建设、交流活动、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为日后学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体育景观、特色品牌高校、特色鲜明体育大学,走“特专精尖”曲线超车之路等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