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校园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喜迎建党102周年

发布日期:2023-07-03 15:2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本网讯 6月30日至7月2日,为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广州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喜迎建党102周年;利用梅州市优秀红色教育资源精心设计“行走的思政课”,与叶剑英纪念园、三河坝战役纪念园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打造思政课实践育人共同体。

image.png

强党性,重温入党誓词,共庆党的生日

7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来到叶剑英纪念园,在叶剑英铜像前举行敬献花篮仪式,肃穆鞠躬致敬。全体教师党员在党总支书记莫虔领誓下,面对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入党初心。随后,全体教师党员跟着讲解员一起参观了叶剑英纪念园,展馆以丰富的展品和清晰的专题全方位地展现了叶剑英元帅波澜壮阔的传奇一生,大家目睹馆内陈列的一件件藏品,仿佛看到了叶剑英元帅为了人民解放,为了党和国家事业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的伟绩和将自己的毕生伟业归功于“党的领导”的忠诚担当品格令现场每位党员老师无不深深动容。随后,还参观了叶剑英故居,近距离地感受了叶帅的生长、生活的环境,领略了客家民居的特点。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增强自身的党性观念,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牢记党的宗旨,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弘扬奉献精神,做一名合格的、无愧于党员称号、无愧于入党誓词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image.png

image.png

重实践,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打造思政课实践育人共同体

7月1日上午,梅州市叶剑英纪念园管理局局长李理和、副局长陈国军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秀敏教授在叶剑英纪念园举行“广州体育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7月2日上午,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主任戴庆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秀敏教授在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举行“广州体育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闫秀敏表示,走出去,借助梅州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与当地纪念馆园共建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是学校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工作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拓展思政课实践教育资源,推动思政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实施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开展“校地结对、实践育人”的具体体现,非常感谢梅州党史研究室、纪念馆园领导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戴庆生表示,三河坝战役纪念园既是干部党性教育教学基地,更是教师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希望老师们多多开展主题实践教学,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的实践学习中,铭记建军史上这一段峥嵘岁月和值得永远纪念的历史,从党的奋斗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党的精神品格中汲取力量。


学思想,善用“大思政课”,践行“两个结合”

7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莫虔带领老师们参观了中国客家博物馆,该馆以《客家人》为主馆,兼设一系列特色馆展,系统全面立体地展现了汉族客家民系的渊源及其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我们深入学习了解客家历史文化这一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提供了平台和丰富的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秀敏指出,“两个结合”是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善用“大思政课”,践行“两个结合”;通过深入了解学习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客家文化的历史,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批判继承,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

image.png

image.png

6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莫虔、院长闫秀敏教授带领老师们赴嘉应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其虎教授分享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活动和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经验,随后一起参观了思政课教学体验馆。闫秀敏院长指出,在我们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谱系中,“苏区精神”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苏区精神(广东)研究中心,打造思政课教学体验馆,利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是“大思政”教育新路径的探索和创新,值得我们学习。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活动中我们还参观了熊锐故居纪念馆和中国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感受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历史,了解先贤为革命事业视死如归、前赴后继的壮烈事迹。一个又一个红色纪念地的参观学习,让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教师党员们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真正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实干担当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