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校园快讯

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学大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7-06 19:04 作者: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 毛钰蘅 徐国琴 点击:

本网讯 为了更好地贯彻“三全育人”的要求,结合专业课程内容特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入教学大纲,7月6日,运动与健康学院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在实验楼303成功举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学大纲研讨会。运动与健康学院院长翁锡全、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徐国琴、全体教研室老师参会,会议由徐国琴主持。

本次研讨会是高质量落实学校2023版教学大纲编写工作的重要举措。在研讨会上,运动与健康学院院长翁锡全首先介绍了主题教育中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教学大纲是课程教学中的重要遵循,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入教学大纲,是落实课程思政教学的重要保障。随后翁锡全院长对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大纲编写提出了总方向和总要求,强调了教学大纲编写中牢牢把握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的方法与技巧。

图片74.png

教研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徐国琴介绍了学校2023版教学大纲编写的总体要求,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学大纲”为主题介绍了目前课程思政特色的教学大纲特点,以文献资料为例讲述了教学大纲中写入课程思政内容的形式和方法。徐国琴老师强调,在2023版教学大纲编写过程中,要以科学性、系统性和实践性为重要依据,结合课程专业特色,凸显课程“育德”功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生态式”地植入教学大纲。随后,全体教研室老师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政元素和思政要求融入教学大纲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老师们一致认为,结合我校2023版教学大纲的总体要求,在大纲编写过程中,教学大纲的课程目标、指导思想和编写原则、大纲正文中的各章节教学目标等部分都需要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元素,并且在“执行大纲要求与建议”部分提供教师授课时如何把握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方法与技巧,“教材与主要参考书”部分需要写入参考的思政教材,在“成绩评定”部分需要写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目标达成的评价方法,如在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课后作业等附加项目加入对学生思政教学目标的考核等。

图片75.png

通过本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学大纲研讨会,全体教师们切身体会系统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进一步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本质,尤其是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课程知识融会贯通,这将对全体教师的思政学习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