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校园快讯

积其点画,乃成其字丨初心学堂书法公益“云课堂”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3-10-18 10:30 作者:体育艺术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冶广大学子高尚道德情操,2023年10月17日下午,广州体育学院初心学堂“积其点画,乃成其字”主题书法公益“云课堂”顺利开讲。本活动由我校初心书法社承办,吸引了体育艺术学院、体育教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及休闲与数字体育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学生广泛参与。初心书法社通过线上线下授课,扎实开展书法基本理论及书写要点教学,引领我校广大学子品鉴国粹之魂,体验艺术之美,树立从容自信的文化心态,养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善于继承、勇于创新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Unknown.png

初心学堂书法公益“云课堂”活动海报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视频号平台直播与初心学堂线下教学的方式同时进行,旨在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学习、交流书法艺术的平台,让同学们掌握书法技能、领略书法魅力。线上教学由初心书法社副社长吴少峰同学主讲,授课内容以古代经典书法作品鉴赏和基础笔法讲解为主,吴少峰同学备课周密细致,查阅了大量古籍资料,讲课思路清晰,力求做到课堂生动有趣。

Unknown.jpeg

Unknown-1.png

吴少峰同学在直播间进行书法基础笔法示范教学

活动的线下教学内容以临摹名家经典作品为主,初心书法社指导教师田斯予老师、体育艺术学院辅导员张力老师莅临指导。同学们通过全身心的临摹练习,深入感受着笔墨流转间挥洒出的书法艺术之美,深刻领悟到一点一画间中国汉字的象形之妙,更体会到了横竖撇捺间架结构之中的字序之趣。一堂课临近尾声,哪怕是零基础的同学们也渐入佳境,陶醉在书法的艺术海洋中,久久不能自拔,流连忘返。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了线上线下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

Unknown-1.jpeg

同学们在初心学堂进行书法临摹练习

Unknown-2.jpeg

参与线下活动的师生在初心学堂合影留念

一撇一捺悟文化,一笔一画冶情操。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正在青年一代的笔下进行着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今后的工作中,初心学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泛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把文化自信融入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体现文化育人的深刻性、博雅性和创新性,努力打造传承文化、传播文化、以文化人的思想阵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