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喜讯丨我校新增3个本科专业,2个为国内首设!

发布日期:2024-03-20 21:58 作者:教务部 点击:

本网讯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体能训练、足球运动、体育康养三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其中,足球运动、体育康养专业为2024年批准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广州体育学院也成为国内首个设置体育康养专业的高校。

 图片 1.png

1710943043190.png

目前,我校已开设23个本科专业,涵盖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医学6大学科门类。此次新专业申报是学校聚焦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求,落实体育强国建设部署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学校将继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发展需求,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需求,在协同育人过程中形成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的“双融”创新培养模式,助力湾区体育高质量发展。

附:新增本科专业介绍

1.体能训练专业:体能训练专业依托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数字化体能训练科研创新团队,以竞技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大众健康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特殊人群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特种行业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等课程群为主干课程,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较强的学习能力与创新实践能力,掌握系统运动科学专业知识和体能训练理论知识,全面掌握体能训练实践能力,具备安全且高效指导竞技体育体能训练、大众健康体能训练、特殊人群及特种行业体能训练的应用型人才。

2.足球运动专业:足球运动专业是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下设立的。培养系统掌握足球运动理论、知识、技能,能够从事大中小学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社区足球青训俱乐部或机构训练管理工作,能参与高水平和职业足球专项体能训练、竞技表现分析等相关工作,能从事足球科研相关工作,能参与足球俱乐部运营管理、足球联赛基本管理、能成为企事业单位、足球俱乐部(职业)球员的“专注型复合”人才。主要就业去向:大中小学足球教师、足球教练员、科研人员;足球体能教练、竞技表现分析师及管理人员;足球俱乐部(职业)管理、足球联赛运营及管理人员、足球俱乐部球员等。

3.体育康养专业:体育康养专业是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背景下由我校首次提出。发挥体育康养在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促进作用,培养体育康养服务与管理人才,实现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主要培养能在高品质养老社区、街道基层社区服务站点、卫生管理部门及相关机构、运动健康产业相关机构等从事运动养生、康体休闲、康复疗养、运动健身、运动营养、健康管理等教育、技术指导与咨询的相关工作,指导老年人科学健身、健康养老,并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和善于沟通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