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我校推广鹤山古劳咏春,助力“百千万工程”

发布日期:2024-03-23 15:36 作者:武术学院 点击:

本网讯 3月21日上午,广州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党委书记吴东昇、马来西亚吉隆坡武术总会理事长黄金水、广东卫视新媒体产业部主任李明等一行前往鹤山开展鹤山咏春交流活动,近期正在广州体育学院武术学院进行训练学习的吉隆坡武术队十余名队员一同前往。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永信,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谢文清、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苏子良、古劳镇副镇长梁峰峰陪同调研。此次调研主要以咏春为切入点,推广鹤山古劳咏春,促进咏春国际化交流,也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

1.jpg

首先,吴东昇一行前往古劳中学,与古劳中学师生开展武术交流活动,古劳中学的咏春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咏春表演,给来访者带来了极为震撼的视觉享受。表演结束之后,鹤山中学的学生代表与马来西亚武术队代表进行武艺切磋,马方代表对鹤山咏春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更加深入地了解。

座谈会上,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谢文清对吴东昇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感谢广州体育学院对鹤山咏春提供的专业帮扶与指导,这对鹤山持续落实咏春“六进”政策,即进校园、进警队、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给予了足够的信心。武术学院党委书记吴东昇表示,希望与古劳中学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定期选派优秀学生前来实习实训,选派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扩大鹤山咏春进校园影响力。继续推进咏春舞剧的编排与创作,提升鹤山咏春拳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弘扬和推广鹤山咏春文化。吉隆坡武术总会理事长黄金水表示,可通过举办国际咏春交流赛,建立海外鹤山咏春推广中心,助力鹤山咏春走向世界。广东卫视新媒体产业部主任李明表示,可通过制作系列鹤山咏春主题短视频,进一步加大鹤山咏春宣传力度。

4.jpg

随后,在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永信的带领下,一行人前往梁赞故居,切身感受鹤山咏春文化。邓永信指出,鹤山,被誉为“咏春故里”,希望双方在咏春舞剧创编、实践基地建设、海外推广基地和承办国际赛事等方面进一步推广鹤山咏春拳品牌,全面提升“鹤山梁赞·世界咏春”城市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5.jpg

在梁赞文化广场,调研团队与当地派出所的咏春队也进行了互动交流,咏春队展示了鹤山咏春的十二个手法,还现场向派出所民警学习鹤山咏春拳法,切身感受到了其止戈为武、谦恭平和的武德。此外,大家还参观了古劳偏什咏春拳馆,并与拳馆人员进行互动交流。

6.jpg

最后,调研组前往沙坪街道第六小学,与当地的小醒狮交流狮艺和咏春,小小的身躯舞出了雄狮风采,调研团队赞叹不绝。通过本次交流感受到了文化传承的意义所在,“发扬国粹,世代传承。”鹤山咏春拳和狮艺都是经过了历史洗礼而沉淀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浓厚的本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

7.jpg

此次调研交流是深入实施 “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武术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鹤山咏春宣传力度,让更多人走进鹤山,了解鹤山咏春并传承咏春文化,助力推动鹤山咏春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