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我校健身气功专家团队赴五华县教育系统开展健身气功·八段锦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4-04-13 22:19 作者:武术学院 点击: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要求,让“双百行动”走深走实,更好的推广传统体育进校园,助力五华县教育系统师生健康提升工作。4月11日-12日,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支部书记蔡莉教授带领我院健身气功专家团队到五华县,举办广州体育学院“双百行动”健身气功·八段锦五华教育系统培训班,为五华县90多名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进行培训授课。

图片 1.png

《八段锦》自南宋初年流传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它结合了导引、气功、按摩等多种元素,通过八个特定的动作来调理身体,达到强身健体、提高免疫、预防疾病的目的。此次培训的健身气功•八段锦是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组织专家在传统八段锦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健身气功新功法,如今已经成为各年龄阶段追求健康、舒缓身心的重要方式。

图片 2.png

蔡莉教授为培训班学员讲授到,健身气功·八段锦整套功法质朴端庄,动静相兼,舒展柔和,不受场地、时间、环境的限制,随时随地可自行练习。健身气功·八段锦相较于其他功法特点有二:一是:起于桩、行于桩、止于桩。八段锦质朴端庄,注重桩功,练习中要求立身中正,精神灌顶。健身气功·八段锦每一式的起收势和整套功法的衔接,均是由抱球桩、扶按桩、马步桩等桩法连接而成。在练习中无论是桩、定势,还是行功,身型都要求保持中正,做到正时亦正,斜中寓正,全身上下中气贯通,周身内外一气流转,端庄大气、中正不偏。这充分体现了八段锦始于桩、行于桩、止于桩的功法特点。二是:动静相兼、松紧结合。动,主要是指每一式中主体动作前后的衔接动作,要舒展柔和、圆活连贯,“虽动犹静,动中寓静”。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中的动与静、松与紧,是相互对应、转换、依存的,同归于阴阳变化之理。在练习中主要体现在内劲的运行,使意、气、形得到完美的融合。

图片 3.png

在功法实操环节,任伟老师和司雨航老师分别带领小学组、中学组体育骨干进行技术学习,培训过程中,学员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他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模仿动作,不断练习与体会。在专家团队的悉心指导下,大家逐渐掌握了八段锦的技术和要领,动作越来越规范。练习过程中,学员们不仅体验到了传统健身功法的魅力,也在互动中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与了解。

在培训活动结束时,专家团队带领全体学员共同练习,大家动作统一整齐,完美的展示出八段锦舒展柔和,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的功法特点。

通过此次“双百行动”健身气功·八段锦五华教育系统培训班,五华教育系统的体育骨干教师不仅学习了一项实用的健身技能,也感受到了传统健身文化的魅力。他们纷纷表示,要将八段锦融入到日常锻炼中,积极推广给身边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人受益。同时他们将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健身功法的练习与理论学习,在各自学校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向师生们推广“八段锦”健身功法,以点带面,形成校园特色运动项目,推动五华县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8.png

未来,武术学院继续深化广州体育学院与五华教育系统的合作,落实“县域所需、高校所能”的原则,发挥专业优势,重点做好规划设计、科技支撑、公共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五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举办更多形式多样的健康活动,共同推动健康校园建设,为培养更多健康、快乐、有活力的人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