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广体要闻

我校教师王鹏、张敏婷赴香港参加2023粤港澳融合教育论坛

发布日期:2023-10-14 16:45 作者:港澳台工作部、 体育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室张敏婷 点击:

本网讯 2023粤港澳融合教育论坛于10月12日至13日在香港教育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和衷共济,普惠融合—粤港澳特殊教育的新视野”为主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教处处长黄伟、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澳门教育及青年发展局幼儿及小学教育处处长蔡敏芝、救世军港澳地域秘书长陈徐香凝和香港教育大学校长李子健等多位领导与嘉宾出席并致辞。广东省教育厅有关处室、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相关高校、开展融合教育的普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及港澳地区的学者专家、校长、一线教育工作者及家长逾50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包括3个主题讲座及9个专题分享,并安排参观香港特殊学校及普通学校,实地了解学校对特教生的支持及香港融合教育的发展。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推进融合教育,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促进粤港澳地区教育合作,我校选派运动与健康学院王鹏老师、体育教育学院张敏婷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通过聆听粤港澳三地融合教育专家学者的主题讲座、专题分享,老师们深刻了解了粤港澳融合教育的配套设施、师资培训、课程发展及教学革新等;与一线校长教师就融合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交流学习,丰富并加深了对融合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模式的认识。

主办方组织13日下午进行融合教育实地参观学习。为了多了解香港融合教育的发展情况,张敏婷老师和王鹏老师分别赴圣文德天主教小学(普通小学)和救世军石湖学校(智障学校)进行参观学习。张敏婷老师表示,香港的特殊教育实行双轨制,中重度的障碍学生在特殊学校就读,轻度的各类别障碍学生则在普通学校就读。圣文德天主教小学就是一所特需生和普通生的比例高达1:5的普通小学。该校以慈悲为本,进行跨学科生命教育,课程理念为让孩子经验慈悲心、回归生活的学习以及连结性的思考与选择。学生之间并不知道谁是特需生,在丰富的学校生活中,学生们各有各的支持,各有各的精彩,可谓是真正的融合。

王鹏老师则表示,通过了解救世军石湖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宗旨,观看该校小学和中学段同学的精彩表演,观摩语文课程教学,参观其艺术发展、科技教育、灵育发展、群处发展、素质发展及体育教育等课室及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其对特殊教育的认识,深化了对融合教育的领会。

图片140.png

论坛现场合影

图片141.png

论坛场外合影

Unknown.jpeg

论坛现场